[get-weather-slider]

世豐水電廠辦諮商投票 1部落反對票多仍通過

大綱

花蓮卓溪豐坪溪,即將動工的世豐水力發電廠,前陣子進行部落諮商同意程序,最終六個關係部落,只有太平部落反對開發占多數,但仍是通過了部落同意。今天(21)反對開發族人北上行政院,在門前表達對諮商同意流程的不滿,表示過程處處充滿疑點。然而就在記者會落幕時,世豐公司代表現身,雙方交鋒也讓現場氛圍一度緊繃。

站在行政院門口高呼口號,21號花蓮卓溪鄉的族人北上發聲,就是因為日前世豐水力電廠,已完成六個關係部落的諮商同意程序,當中僅有太平部落的反對票數居多,也就代表世豐電廠已通過部落諮商同意。 但反對族人依舊不服諮商程序,認為有多處爭議。

山里部落青年 Sayun‧Riyung(馬思穎)表示:「部落被迫接受世豐不平等條約,世豐只談虛幻願景,迴避我們環境的衝擊 。」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 Savungaz Valincinan說明:「尊重意見剛剛族人提出的疑慮,你們就應該提出回應,不是來現場打招呼謝謝,世豐離開。」

世豐公司代表突然現身,讓現場氛圍一度緊繃。說是要來與抗議居民,進行溝通。

太平部落居民 Haisul Sunavan(施杉錦)解釋:「一直拍胸脯跟我講說給你數據看,到現在都沒有一個正確的數據給我看,所有的數據都是假的。」

世豐公司公關人員陳雲上提及:「之後的每年我們也都有做監測,就是施工地監測,也都要依規定交給相關的政府單位 。」

爭點之一,族人質疑在諮商過程,世豐公司都沒回覆關於環境影響評估的問題,雖然世豐公司表示,過程也有請專家學者分析,但族人反映資訊始終看不到。另外也有居民點出,協助部落諮商、投票程序的卓溪鄉公所,疑似也與世豐互有往來。

山里部落居民楊情說明:「世豐繞過部落,直接到鄉公所去賄賂公部門,檯面上是送了鄉公所兩台中巴士,檯面下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陳雲上補充:「這個指控非常非常地嚴重,這個真的我們一定,甚至我們可以保留法律追溯,我們公司為什麼要去做這種太可怕的事,而且這是任何人都不會去做的事,我們公司會這麼笨嗎。」

對此卓溪鄉公所面臨首長交接,暫不回覆此案爭議。而族人也呼籲經濟部,重新檢視世豐公司申請文件的作業流程,當中也包括過時的環境現況差異分析,是否符合開發資格。雙方一來一往據理力爭,在表決過後爭議持續擴大。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