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展現族語扎根成果 表揚保母、幼兒及家訪員

大綱

原民會在台東縣舉辦原住民族語保母獎助計畫表揚暨成果展,共遴選出15組優秀族語保母及幼兒、7位優秀家訪員,副主委林碧霞也親自到場頒獎,希望透過表揚活動,分享每一位優秀人員族語托育的成功經驗。

由原民會所舉辦的「原住民族語保母獎助計畫表揚暨成果展」,17號在台東縣盛大舉行,今年共遴選出15組優秀族語保母及幼兒、7位優秀家訪員,原民會副主委林碧霞也親自到場頒獎,希望透過表揚活動,分享每一位優秀人員族語托育的成功經驗。

原民會副主委 Afas.Falah(林碧霞),「《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確認原住民語是國家語言地位的時候,我覺得我更責無旁貸來推動,更高興的是更多的族語保母參與,更多的族語幼兒參與。」

副主委表示,為了讓原住民族語言傳承向下扎根,原民會今年度增加補助收托0-1歲的嬰幼兒,希望透過族語保母用族語和嬰兒互動,族人也認為,族語教育從幼兒開始扎根是最有效的方式。

族語保母韃虎‧伊斯碼哈單‧伊斯立端:「6歲以前都在家裡,會講族語已經可以跟父母親溝通了,你以後出去畢業讀高中大學出社會了,因為你那個語言基因,已經在頭腦裏面了。」

族語保母 Pongal‧Afo(黃美榮):「小孩子從小學母語,在他記憶力很深刻的時候,他永遠都不會在忘記我們的族語,所以要從小教他母語。」

族人表示,每個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從小說母語也讓孩子們有機會認識自己的文化,而原民會也表示,未來除了族語向下扎根,明年也會開始推動族語教會,希望營造更多友善族語的環境,讓族人不論在哪裡,都能自信地說祖先傳下來的優美語言。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