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加拿、桃源國小展創意 信誼兒童動畫獎獲優選

大綱

由信誼基金會舉辦的「信誼兒童動畫獎」在今天(17)公布得獎名單,其中來自台東原鄉的加拿國小、桃源國小,都獲得了優選的殊榮。

這樣身體不適的經歷,是過去兩年大部分學生的集體經驗,台東縣加拿國小的學生,就以同儕確診COVID-19的故事製作成動畫,獲得今年信誼兒童動畫獎優選的殊榮。

加拿國小學生邱億凱表示:「我把我的經歷提供給大家,然後大家覺得這樣很有趣,就把它做成一個動畫了。」

加拿國小學生余宗德提及:「就是有時候會爭執,然後還會討論,有時候用猜拳的方式或者是溝通,然後再去跟老師講,這個問題怎麼去應付。」

將個人的經驗轉換為團隊創作的過程,不免有想法上的差異,但學生表示,在同儕的溝通及師長的協助、帶領下,才能夠順利產出作品。

同樣來自台東的桃源國小,透過「黏土」演繹布農族是如何與自然共存的神話故事「樹木運動會」,也獲得了優選!學生表示,動畫中的黏土不只要捏製得微妙微翹,拍攝的過程也不容易。

桃源國小學生邱比特表示:「很多步驟,比如說先用幫它用鐵絲做骨架,包報紙、黏黏土然後再調整。」

桃源國小學生溫琋說明:「因為我們是停格動畫,所以要拍一下然後再幫它移動,有得時候沒有對焦到,還要重新再拍一次,所以就比較複雜一點點。」

桃源國小校長林慧萍解釋:「透過這樣子的一個學習,在他們遇到新的素材的時候,他們會自己去跟老師們討論說,我們要做動畫,我覺得這樣的一個學習,是邁向自學的一個歷程。」

學生們透過不同的媒材,將自己的生活經驗、族群的神話故事製作成動畫,並從報名的15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展現了不凡的創作實力及團隊合作精神。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