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基腦中風搶救、復健團隊 協助病患治療

大綱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平均在第2到第4位,腦中風失能後遺症更造成病患及家屬沈重負擔,為改善這個現象,屏東基督教醫院成立腦中風搶救、復健團隊,病患在三個月黃金治療期後,有8成能恢復自理生活能力。

腦中風是台灣常見的疾病,有8成是缺血性,2成是出血性,搶救時間每延遲1分鐘就有200萬個腦細胞受損,屏東基督教醫院看見在地急救資源的必要性,成立顱內動脈取栓術的神經科團隊,發病8小時內利用腦導管將阻塞腦血管的血塊取出,不必開腦就能打通腦血管,減少腦細胞壞死的範圍。

屏基神經內科醫師 陽宗霈說:「隨著每分每秒的流失,病人腦細胞都會壞死,目前的話腦中風的治療的話,我們還是希望病人能夠越早治療越好,我們可以直接去分析病人的腦部的缺血的狀況,可以知道他缺血的容量,如果他適合做我們就幫他評估做腦血栓術。」

為了協助病人把握復健黃金期,103年屏基成立專責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病房,病患出院後銜接居家復健、中醫治療,三個月黃金治療期後,有8成病患恢復自理生活能力。

病患陳女士表示:「住院一個月,回去做復健三個禮拜。」

家屬林先生提及:「復健師做復健,一方面自己也在運動復健,現在可以自己穿衣服、洗衣服,洗衣機洗衣服以後,自己會曬衣服。」

屏基復健科主任 王重元表示:「透過居家PAC,我們讓治療師直接到病人的案家裡去做服務,讓他的復健可以持續,不會因為他出院了,然後復健就中斷了

屏基神經科團隊表示,腦中風病患中只有百分之7到14會死亡,大部分都會帶著失能後遺症存活下來,造成病患及家屬沈重的負擔,因此把握腦中風復健黃金期變得相當重要。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