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市伴手禮成果展 分享工藝之美促部落經濟

大綱

花蓮市公所偕同部落家政班以及在地族人舉辦伴手禮成果展,分享交流原住民工藝之美,期待藉此提升部落產業經濟發展。

策展人向來賓們一一解說研習班成員作品,背後蘊含的文化意涵以及創作理念,這裡是花蓮市伴手禮成果展現場。而全勤獎的學員雪梅也提到,學習過程中除了強化個人的原民工藝技巧之外,也為生活增添色彩。

研習班成員湯雪梅表示:「上這個課非常的愉快,學習起來也很豐富,讓我們這些部落婦女,能創造出各種不同風格的藝術。」

現場展示竹編、藤編等傳統工藝品之外,還有現代化阿美族頭飾以及月桃編織籃等琳瑯滿目的作品。策展人則強調,工藝的傳承才能夠活化傳統智慧內涵,因此也邀請青年族人一同學習。

策展人 Tapang Humi (陳子玄)說明:「我們真的很需要年輕人,繼續來傳承老人家的智慧,老人家的工藝,這真的是需要被傳承被記憶的,如果我們自己不認同我們的文化,不認同我們的東西,說實在的我們怎麼可以要求別人,來為我們來維持我們的文化跟技藝。」

花蓮市長魏嘉賢解釋:「期盼未來這些學習完的成果,能夠帶回去部落裡面發揚光大之外,未來可以成為花蓮市非常重要的伴手禮。」

此外,花蓮市長魏嘉賢也回憶道,具有原民風格的禮品總是能夠讓國外來賓感到驚豔,期盼未來經由不斷的實作形塑花蓮在地獨樹一格的伴手禮。本次成果展即日起到15號為止,歡迎有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