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國暫停我2409件食品進口引譁然 藍綠隔空交火

大綱

輸中食品高達2400多件遭中國停止進口,引發國內譁然。今天(12)立院藍綠兩黨也為此隔空交火。

在機場大廳接受媒體聯訪,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準備前往中國,就是要問金門高梁到底為何無法輸入中國。

不只金門高粱!中國無預警暫停我國2,409件企業食品進口,其中秋刀魚、鰹魚等水產品衝擊最為嚴重。理由就是在中國海關註冊部分,台灣文件不符標準。12號一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中國發布食產品註冊消息,國際間都曾反映,甚至協助自家企業。質疑台灣政府慢半拍,也沒積極作為。甚至大酸,未來又要端出班班吃秋刀魚、鰹魚政策,學校營養午餐越吃越豐富。

國民黨立法委員謝衣鳳:「為什麼我們沒有在陸方公告要重新登記的時候,協助台灣的業者,了解規定去磋商去溝通,協助他們可以去重新登記 。」

雖然食藥署日前解釋,政府都有專人專區,協助輸中食品註冊,但藍營立委仍不買帳,要求政府拿出具體辦法,做好產銷規畫。然而另一頭的民進黨,則將矛頭指向中國的經濟霸凌。

民進黨立法委員黃世杰:「最扯的就是金酒,早在2021年的12月18號,就拿到合格編號的資格,但是卻是在2022年12月9號,就前幾天上午線上查詢,還顯示合格還可以進口,下午突然間顯示暫停進口。」

但無論原因為何,現在中國就已停止台灣高達2400多件的食產品輸入,各部會11號對外說明將開拓市場,另外食藥署也將比對有通過註冊的企業文件,持續協助其他業者註冊完成。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