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拇指!台東支架大洋舟隊 國際賽斬獲2銀1銅

大綱

在新加坡舉辦的支架大洋舟海洋盃賽事,日前正式落幕,台灣首次參賽的「南島台東隊」,在夏威夷大師舵手的領航下, 成功在19組世界頂尖舟隊中,拿下團體第9名,另外在個人及雙人項目中,更是斬獲2銀1銅,成績相當亮眼。

選手們乘坐在「支架大洋舟」上,整齊劃一向前滑行,而與龍舟不同的是,支架大洋舟屬長距離水上划槳賽事,因此更考驗每一支舟隊的體力、耐力,以及團隊默契跟技巧,代表台灣首次參賽的「南島台東隊」,在強敵環伺下,奪得16公里決賽第9名。

南島台東隊成員古瑞彬:「專業的教練就是世界級的冠軍,來指導我們相關的動作,這是第一個要點,第二個要點就是我剛提的,就是我們先前的集訓,把大家默契都,提升到另外一個水準。」

台東縣府觀旅處長余明勳:「其實我們成軍也不過差不多一個多月的時間,最主要是我們今年有,夏威夷的國寶大師,他有來到台東。」

初試啼聲,就在19組世界頂尖舟隊中拿下亮眼成績,隊員認為致勝關鍵,除了是勤奮訓練外,幕後最大功臣,就是9月來台的夏威夷大師級舵手Kimokeo,在他為期一個多月的訓練下,台灣第一支「支架大洋舟」隊正式成立,並取名為「南島台東隊」,12月3、4日遠赴新加坡參賽,首戰就在Kimokeo的領舵下,順利拿下團體第9名,另外在個人及雙人項目中,更是斬獲2銀1銅。

成員古瑞彬:「沒有想什麼就盡力去划,滑到終點的時候,我們才知道我們是第二。它給我一開始比較大的衝擊就是,原來這個船隻是非常非常的古老,到現在還在推廣,就是說我們去尋找我們的根源,尋找我們的根。」

台灣在國際上被公認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而根據記載,南島語族駕駛「支架大洋舟」紀錄,可追朔至3千年前,台東縣府今年首辦藍海生活節,從夏威夷引進支架大洋舟,推廣國人全新水上活動,後續又成立「南島台東隊」,除了希望延續傳承原民傳統文化,也盼找回台灣身為南島原鄉的國際地位及在地認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