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洛神花與廠商契作 保障順利產銷

大綱

近年洛神花產業夯,台東縣東河鄉泰源部落族人也特別種植,所種植的洛神花特別有廠商契作,保障收成後順利產銷。

目前正值洛神花採收期,洛神花農頂著冬陽在花田裡,利用剪刀一一採摘鮮紅的洛神花。族人表示:今年的洛神花,剛種植時因為受到乾旱的影響,收成產量有些減少。

泰源部落居民 Aceku(李金花):「就是量比較少,但是長的很漂亮,主要碰到乾旱,種植的時間在5-6月,都不下雨,有的是沒有辦法種,乾旱,碰到雨的,就那些有長出來而已,所以到現在就沒有幾個人交貨。」

採摘後的洛神花,回到家後花農還必須進行去籽工作,留下的果萼就賣給廠商,種植洛神花的左右鄰居,會特別聚集互相幫忙進行桶花工作。

泰源部落居民 Aceku(李金花):「我們有簽約嗎,他(廠商)今年就會過來,到了要收貨的時間,老闆就會來,就講好時間,農友就把貨送過來,將洛神花集中起來。」

目前泰源部落種植洛神花的族人,多為年長者,他們主要不捨農地荒廢,同時為了休耕補助款,第二期作就特別種植洛神花達到輪作的規定。

泰源部落居民 Siku(李香蘭):「因為需要辦休耕,申請時就報輪作洛神花,如果不種植洛神花,就沒有(休耕)補助。」

泰源部落居民 Dafak:「就喜歡種植,多少有點收入。」

洛神花被稱為植物界的紅寶石,不僅具有抗氧化作用,更深受大眾喜愛,可以作為果醬、果汁、蜜餞等產品,不過部落的花農目前是將果萼全數賣給廠商為主,尚未自行生產。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