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超額進用原住民族表揚典禮 今日盛大登場

大綱

原民會2022年超額進用原住民族表揚典禮在今天(6)盛大舉行,表揚積極進用原住民族員工的公、私部門。

為表揚積極進用原住民族員工的公、司部門,原民會在6號舉行「2022年超額進用原住民族表揚典禮」。翻開在原民地區進用原民公務人員的單位名單,在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中,兼任主管的原民員工就有7位,占主管人數的五分之一。

衛福部花蓮醫院院長楊南屏:「特別是我們一些巡迴醫療的部落等,更能夠貢獻心力去關懷我們的老人家,未來我們也鼓勵我們新一代的原民,或是其他非原民的同仁,能夠跟我們這些原民的同仁能夠進行母語的一些訓練,跟一些在職的教育。」

而在非原民地區進用原民約僱等五類人員的單位中,由台北市環保局進用285位族人,人數最多,台北市環保局表示,秘訣就在於調整進用人員的應試制度。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我們先把保障類組的這些(原民)考生,也跟一般類組一起比如我說像原住民族,他的體能都比較好,那我們考試的時候,他們的成績大概就比較高,所以他們可能在一般類組,他們就會先進用,那剩下的保障類組的名額,再由剩下的沒有進去的名額,再從裡面去挑,那這樣的話就大大提升,我們原住民族進用的這個機會。」

根據原民會資料統計,截至今年的6月,原民的失業率為3.97%,與全國民眾的失業率只差0.23個百分點,且從105年至110年,公、私部門進用原民員工的人數,實際超額進用總人數比,依照應法進用人數高2.88倍。原民會表示,下一步將朝提升超額進用原民員工薪資及職等的目標邁進。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族人,可能是在每一個機關,在每一個私部門,他在職的這個工作都是比較屬於是基層的,我們未來希望我們也鼓勵,甚至我們要繼續獎勵,進用原住民,讓他有更好的待遇,甚至擔任只要他資格到達,擔任主管的這個角色。」

台北市環保局員工高國強:「我們還有一些內勤,或是還有一些巡查、稽查的一個往上的一個管道的機會,所以我會繼續在這邊服務。」

另外,根據大法官在110年針對《原住民族工作保權法》判定違憲的修憲期限,明年10月即將到期,原民表示,將積極與立法院協商,完善族人就業的配套措施。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