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跳浪巴士」啟動!原民孩子前進花蓮藝術節看展

大綱

為了拓展學生的多元視野,瑞穗國中師生搭乘跳浪巴士,前往參觀花蓮跳浪藝術節特展。策展單位也再度延續跳浪巴士計畫,帶著偏遠地區的學生一起到博物館看展,用不一樣的視角欣賞作品,同時看見花蓮美景的獨特。

學生們認真地觀看作品,體會鯨豚在遭受到人類非法捕抓而造成傷痕,這裡是2022跳浪藝術節的展區現場。策展單位今年邀請10位藝術家,透過不同類型的當代作品,呈現人類與環境共同生活之下所帶來的影響,學生也在觀展後獲得省思。

學生 Lakaw Harosang (黃嘉婕):「就看到會生氣,看到他們這樣捕魚,就覺得如果我是魚一定很痛苦。」

學生 Nikar (楊宗翰):「他身上的傷痕都是來自於人類的廢棄物所造成的,是覺得很特殊的一個作品,可以讓觀看者可以體驗。」

今年策展主題以「變化球」作為主題,策展人Nakaw也期待藉由這個角度來探討各種不同物種如何看待劇烈變動的地球環境。這次也特別規劃「跳浪巴士」計畫,讓偏遠地區的民眾都能有機會欣賞當代藝術。

瑞穗國中美術老師 Ikong (王茹霖):「(我們學校)離市區也滿遠的,學生平常不會有這個機會到市區去看展,當我得知文化局有這樣的計畫就想申請看看,讓學生來看不一樣的展覽,讓他們有不同的文化刺激或是學習。」

策展人 Nakaw Putun:「變化球這個概念,是在講不同的視角的觀看,除了我們人的視角之外,我們其實去關照其他(物種),那另外的這個球是地球,地球我們知道人類的活動,造成很大的一個變化,我們也知道海洋它受傷了,整個地球變得更脆弱了,我們怎麼樣在這顆星球,它事實上本來應該是永恆的,我們怎麼去繼續守護它。」

後續也有一系列藝術講座與體驗活動,希望將生態藝術化為實際行動,展現對土地的重視與關懷。本次特展即日起到明年1/2號為止,邀請民眾一起來感受花蓮的藝術能量。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