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騎微型電動二輪車 今起須掛牌保強制險才上路

大綱

有新的制度上路了!就從今(11/30)天開始,電動自行車正式更名為「微型電動二輪車」,公路總局規定,除了需年滿14歲才能騎,且車輛也得完成檢驗掛牌,加保強制險,而至於既有的舊車輛,則有兩年緩衝期,民眾若是違規未掛牌,可處1200元至3600元罰鍰。

仔細核對車架號碼、型式,接著檢查電路、動力、前後剎車及方向燈,每個環節都不能馬虎。

鎖上新牌照,陳女士等了近一個小時,終於完成新車領牌手續,總算能安心騎車上路。

微型電動二輪車騎士陳小姐表示:「當然是掛牌比較好,有強制險是比較好,對我們自己比較有保障啦。」

微型電動二輪車,30日起正式掛牌納管,車輛除了必須要領牌、投保強制險,且必須年滿14歲才能騎,並嚴禁雙載及改裝,速限最高不得超過25公里,若是違反以上規定,最高可處5400元罰緩。

台東監理站長洪美芳說明:「舊車有兩年的緩衝期,可是新車的部分,警方會加強取締,新車是一定要掛牌,使用中的有兩年的彈性。」

微型電動二輪車騎士巴奈提及:「很好騎啊,像我們年紀大了慢慢騎,當然有保險這樣比較安全。」

電動自行車主打輕巧方便,但根據公路局統計,自今年1到8月,電動自行車事故高達5800件,比去年同期多了1000件,如今電動自行車改名微型電動二輪車,公路總局希望掛牌上路後,能有效遏止事故及改裝情形,也提醒舊車車主,務必在2年緩衝期內完成領牌、投保,避免受罰。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