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陳其邁連任高雄市長 原鄉得票率拿下38%

大綱

九合一選舉落幕,高雄市長陳其邁,用自己「兩年拚四年」的政績順利爭取連任,而這次陳其邁在高雄原鄉得票率更出人意料,拿下將近38%比起2018年大選的11%,大幅增加。

勤跑高雄原鄉,高雄市長陳其邁力拼連任,喊出「兩年拚四年」口號,在民進黨全台選情受挫下,仍力守高雄,順利在2022年選戰中勝出,甚至在那瑪夏、茂林、桃源三選區總得票率拿下將近38%,比起2018年大選的11%有明顯提升。

高雄市長陳其邁提及:「我們會謙虛傾聽民意,繼續認真打拼我想未來的四年,誠如我之前跟大家報告,不管有沒有投票給我,都是我們要服務的市民,民眾的需要,才是我們最關心的重點。」

不過學者分析,2018年大選陳其邁對決韓國瑜,在原鄉得票率只有11%,相較今年看似有大幅度增長,是否代表高雄原鄉藍營勢力動搖?學者認為應該從2020年市長補選,將近29%得票率來看,其實成長有限,再從2014年民進黨的陳菊曾在高雄原鄉拿下超過40%的得票率,陳其邁並沒有超越陳菊門檻,僅是守住民進黨在高雄原鄉的基本盤。

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專任教授 台邦‧撒沙勒說明:「這一次的37.9%,看起來數據會好像,感覺是很漂亮的,就會覺得說我們高雄市原住民,增加的幅度很高。但是這個可能很容易誤判,因為事實上陳其邁是,只有拿到37.9%是應該要跟陳菊,那個2014年比。」

學者強調,2018年民進黨得票率大幅落後,是「韓流」影響力太強,這次國民黨派出柯志恩,她與高雄原鄉的連結,相較執政兩年的陳其邁有落差,但仍拿下6成得票率,因此高雄原鄉是藍天還是綠地,未來還得看國民兩黨,如何協助族人,贏得信任。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