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徐榛蔚連任花蓮縣長 Kolas票數成績亮眼

大綱

花蓮縣長選戰落幕,最終由國民黨徐榛蔚成功連任。但學者觀察,這次Kolas雖然落選,但各地的選情卻比上次好許多。究竟是什麼樣的條件帶來的結果?

花蓮縣長選戰落幕,民進黨派出的候選人Kolas,今年最終無緣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女性原民縣市首長。但這一仗,學者們認為Kolas也打出不錯成績。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說明:「在比較都會區的地方,比如說花蓮市甚至包括吉安鄉,比較都會區的地方,基本上面民進黨是維持平盤,可是很明顯地Kolas她在,原住民人口比較多的原鄉,尤其是三個山地鄉,她的票數是大幅增加的。」

花蓮長期被視為藍營鐵票區,然而Kolas卻在卓溪鄉擁有超過九成的得票成長率。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從催票率分析,這次Kolas為民進黨催出18%的選票,比起去年民進黨派出的劉曉玫,是多了1.7%。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長包正豪提及:「她(Kolas)的知名度遠大於劉曉玫,而且她還是原住民,集這些所有光環於一身,她比劉曉玫替民進黨,多貢獻1.7%的選票,而這1.7%怎麼來的,原住民的。」

但是否鬆動藍營在花蓮的勢力?學者們一致認為,尚待觀察。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補充:「這次徐榛蔚縣長她的票數的下降,應該大部分是歸責於投票率沒那麼高,因為大家總覺得說她很穩。」

東華大學原民院長石忠山解釋:「即便就是說當年我們有蕭美琴,她長年在這邊蹲點,但是我們還是看到一個結果就是,這裡就是國民黨鐵票區,他的勢力太盤根太深入了,以至於你要一時間去撼動他,翻盤他改變他其實是相當困難。」

即便Kolas挾帶原民優勢,但要讓花蓮藍天變綠地,石忠山點出兩大關鍵。

石忠山補充:「翻轉花蓮當然有可能,但是不要忘記兩點,第一政黨在地方長期穩定經營,第二特定個別政治人物,你的參選人的資歷及特定條件。」

要在今年選出第二位原民縣市長的機會落空,卻也從中看出原民選票在政治局勢的影響力。而對於這次參選,Kolas認為原民身分在取得選票上並非重點,而是透過行動表達追求公平參與的信念。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