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位卡那卡那富族區長 孔賢傑順利當選

大綱

孔賢傑從與布農族的孫榮貴,雙雄對決中勝出,也讓高雄那瑪夏區出現首位的卡那卡那富族區長,打破以往外界認為,選舉會由氏族來主導,對此也有學者提出看法。

孔賢傑與支持者熱情擁抱,2022九合一選舉,那瑪夏區出現首位卡那卡那富族區長,競爭者還是布農族,打破以往外界認為,那瑪夏區選舉會由氏族來主導局面。

台灣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施榮宗:「因為我們以前那瑪夏的選舉方向,都是以族群對決,現在族群大融合,對我們那瑪夏是更大的進步。」

那瑪夏區居民林國財:「我們選賢與能,看是人才的話我們才推薦。」

對此學者分析,孔賢傑能從與布農族的孫榮貴,雙雄對決中勝出,很大因素在於代理區長期間,所鞏固的執政優勢,對手雖然是區民代表,但選票經營難深入各部落,也成為敗選因素之一。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我猜這一次也不是說家族勢力完全沒有影響,可是換言之身為代理區長,而且是在位滿久的代理區長,他比較能夠把服務觸角伸展到全區的里,建立好口碑之後,自然而然票數就比較容易進來,挑戰者的話由於他經營的面向,他的產銷班是比較侷限自己的地盤,所以比較難跨過去。」

而根據中選會公布得票數,孔賢傑拿下1,236得票率61.55%、而孫榮貴則是772票得票率38.45%,延續代理期間執政優勢,也讓孔賢傑成為那瑪夏區首位卡那卡那富族區長。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