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治案件專書出版 收錄錫安山教友口述史

大綱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合作出版新約教會錫安山,政治案件研究專書,還原案件始末,透過解讀檔案史料,追溯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壓迫的歷史情境,也收錄多名錫安山教友的口述歷史訪談。

錫安山,一個鮮為人知的神祕地方,在威權時代,這裡曾發生過錫安山政治迫害案件,因其生活方式引起當局懷疑,並展開專案偵查及系統性驅離行動,利用公權力高度壓制教友活動,當時政府以防止共匪利用宗教團體,進行顛覆活動,取締不法活動為由。

新約教會牧師余本一:「就在1980年初1月1號那天,國民黨就用清岳專案下手,把所有錫山子民,全部從錫安山要趕下山,下了山就不准再回去。」

為了追查歷史真相,國家人權博物館委託學者,進行研究計畫,藉由史料蒐集及相關人士的訪談,系統性還原威權統治的時空背景,與分析錫安山政治案件始末,揭開當年威權體制與宗教信仰對峙之下,所發生一連串戶籍變更、重返錫安山家園,及漂流小林河灘爭議案件。

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我們透過檔案發現,這是國家政策介入的結果,也就是錫安山的,我們看到的戶口事件,桃園機場事件,實際上是政策所導致的。」

國家人權博物館副館長張嬋娟:「還有他們聚眾集會這個部分,希望能夠開墾,他們伊甸園的方式,其實是受到執政當局的一些,高度的一些懷疑跟關注,所以他們其實長期以來,接受到了情治系統的監控。」

這本專書24號舉辦新書發表會,隨著土地、戶籍、冤獄平反、海外黑名單信徒等問題,隨著政治檔案公開,逐漸明朗,也洗清當年行動的汙名化。

新約教會牧師陳忠成:「當年我們為了錫安山,被抓被關被打,如今40年過去,我已經80歲了,看見錫安冤案能夠真相大白,神的公義出現在人間。」

現今的錫安山,以有機農作、自給自足生活,成了台灣特有宗教觀光地,而這本專書詳細記載當時緊張關係,也收錄許多珍貴資料,希望讓社會大眾透過專書,認識威權體制,對人權的不當侵害。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