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幽靈人口增多 為投票無居住事實恐觸法

大綱

花蓮地檢署偵辦查察賄選發現幽靈人口逐漸增多,為端正選風,地檢署將寄發通知書給幽靈人口的設籍地,呼籲這些投票人,若是為了支持特定候選人遷戶籍,也沒有實際居住在遷移後的戶籍地,需要考慮清楚是否要前往投票,以免觸法。

隨著投票日逐漸接近,各地區的選票差距可能越來越接近,而幽靈人口遷入戶籍投票可能就會影響開票結果,因此檢方也在掌握事證後進行偵辦,我們來聽聽地檢署的稍早說明。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俊廷:「11月18日偵查終結,兩件幽靈人口案件,一件在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有3個被告,另外一件在花蓮縣鳳林鎮長橋里,有9位被告。」

經過調查發現,目前已經有968件可能涉及幽靈人口的案件,檢方也表示,全台灣幽靈人口案件中,又以花蓮的情形最為嚴重,主要都是戶籍遷入後,人卻不在當地居住,尤其是在花蓮轄內內的部份選區,選舉輸贏可能就只在幾票之間,為避免犯罪,將對這些幽靈人口的設籍地寄發通知書,期盼透過善意提醒,呼籲選民自我審視。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蔡宗熙:「遷移戶籍以後,你也沒有實際到你遷徙的新的戶籍地居住的話,那事實上就是有可能,構成幽靈人口的一個犯罪行為,如果說你進一步投票的話,它就可能符合了,刑法146條第2項的妨害投票罪,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截至23號為止,地檢署共查察賄選案件約30件,部分案件仍在追查中,定罪起訴19人、遭法院羈押禁見共10人。檢方也呼籲,投票在即為了端正選風,將會嚴加查辦不法情事。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