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孝子墜崖亡故 部落循傳統鳴槍告慰

大綱

台東金峰鄉嘉蘭村一名巴姓男子,長期照顧失智父親及3名小孩,他是部落裡大家公認的孝子,但日前他獨自上山後失聯,部落青年出動協尋,發現巴男疑似失足墜崖,20號運送遺體下山,族人依循傳統鳴槍告慰他在天之靈。

在消防人員與民間搜救團體的協助下,緩緩地將罹難者遺體運送下山,族人也依循傳統,在事發地點每30分鐘鳴槍,響亮的槍聲迴蕩在山谷間,告慰往生者在天之靈現場一片哀悽。

嘉蘭村巡守隊隊長呂先生說:「他因為父親久病臥床還有三個小孩,滿認真的又孝順只要什麼工作他都做。」

族人表示,40多歲的巴姓男子平常打零工維生,除了長期獨自照顧失智的父親以外,還要照顧3名小孩,負擔相當沉重,日前獨自前往山上的農地工作卻好幾天失去音訊,家屬趕緊報警,部落族人也自組巡守隊上山尋找,發現巴姓男子疑似失足掉落山崖已經失去生命跡象。

大武消防隊大隊長范國威說:「他跌落的地方是在一個山壁底下,把遺體從山壁底下拖拉上來,要費了相當多的人力。」

親友們難過地流下不捨的眼淚,同時也感謝搜救人員的協助,至於死亡原因,還有待檢察官相驗。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