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造三地門藝文園地 小提琴手創館增設繪畫班

大綱

屏東縣城鄉藝文交流協會在前年(2020年)成立了「三地門鄉小提琴手創館」,免費讓對製琴、拉琴有興趣的大人小孩參加,手創館去年首度舉辦成果展獲得一致好評,今年再度舉辦成果展,除了演奏會外,還以展覽的方式呈現繪畫班作品,希望在三地村打造一個音樂、繪畫美學的學習園地。

悠揚的琴聲迴盪,演奏在諾亞方舟打造的舞台上,是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三地門鄉小提琴手創館一年一度的演奏音樂會,呈現學員們一年間的學習成果。

小提琴手創館學員 cemedas提及:「更多可以學樂器的機會,這樣子他們(原鄉學生),也可以接觸不同的樂器,比較多表演的機會,這樣子會讓你上台的時候比較有自信。」

小提琴手創館學員潘冠彤表示:「因為學提琴真的是滿貴的,就知道家人告訴我有這麼好的機會,我想說就算從屏東開車來三地門,我也覺得還滿划算地就不辭辛勞,每個禮拜四和女兒都來這邊。」

小提琴對一般人來說,因學費昂貴而讓人卻步,對原鄉地區孩子來說更是遙不可及,手創館的成立不僅能學琴,甚至將製琴的技術帶回部落,讓各年齡層的族人都能親近與認識小提琴,手創館更成立畫畫班,吸引親子共學。

小提琴家黃聖彥說明:「把我所學能夠貢獻,然後能夠讓這裡的大人小朋友,都可以學習到我從東京學來的知識,可以造福這個社區。」

屏東縣城鄉藝文交流協會理事長蔣美花提及:「造就我們部落不單是小孩子,也有成年的男性,也有部落的婦女在這裡學習才藝,讓生活接觸美學,讓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有一個美的存在,還有愛的存在在當中。」

手創館創辦人蔣美花表示,因緣際會認識了知名小提琴家與製琴師黃聖彥,以及畫家吳淑如,再加上在地藝術家馮志正等,各方好友及部落族人的支持下,還有屋主無償地提供場館,終於讓小提琴學習園地能在三地村建立起來,希望透過音樂、繪畫的藝術陶冶,提供親子共同學習美學的場域。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