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講述泰雅文化電影 《哈勇家》奪金馬2大獎

大綱

第59屆金馬獎在昨(19)晚熱鬧登場!其中,入圍六項金馬提名的電影《哈勇家》,更拿下「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女配角獎」。

曾以《有一種悲傷》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的阿美族歌手A-lin,在今年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用歌曲《一起來唱歌》,為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揭開序幕。今年的入圍金馬的影片及演員可說是來勢洶洶,而以家庭為核心,講述泰雅族GAGA文化的電影《哈勇家》,在近乎全素人的演出及導演不讓演員背台詞的情況下,更是風光入圍金馬獎六項大獎。

頒獎嘉賓羅卓瑤說:「金馬獎最佳導演得獎的是,跟我的名字有一個相同的,陳潔瑤 《哈勇家》。」

陳潔瑤,是台灣第一位拍攝劇情長片的原民女導演,曾以作品《只要我長大》入圍金馬獎並獲選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今年更以台灣第一位原民女性導演的身分,獲得「最佳導演」的殊榮!陳潔瑤表示,雖然身為泰雅族的成年女性,自己並不會織布,但在當代,可以用電影講述自己的故事,代替編織,自己相當幸運。

導演 Laha Mebow(陳潔瑤)提及:「我想跟不管是泰雅族的小孩,還是原住民的孩子說,在這個當代,你們會有很多的機會,你可以用現代的方式,去延續我們的精神、我們的價值。」

頒獎嘉賓張艾嘉說:「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得獎的是,林詹珍妹《哈勇家》。」

來自台中市和平區環山部落的林詹珍妹,在電影《哈勇家》飾演夾雜在兩位中年兒子之間,左右為難的老母親,74歲的林詹珍妹,首次演戲就以渾然天成的表演魅力,獲得評審肯定。

演員林詹珍妹表示:「謝謝評審給我一個肯定,謝謝上帝,賜給我們原住民的GAGA智慧,給我們原住民的老一輩。我很感謝大家,感謝我劇組裡面的一家人,也感謝我的原住民,加油,謝謝。」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就在溫馨感動的氣氛下,正式落幕。雖然今年的金馬獎國內外的片子可說是不分軒輊,但在電影《哈勇家》,族人細膩的敘事手法及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又再次讓主流社會看見原民文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