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暨大布農族知識研究中心 辦理山林分享會

  • 發布:2022-11-21 12:08
  • 南投埔里
  • Hundiv

大綱

為了推廣山林教育,也認識族群文化,暨大布農知識研究中心辦理山林分享會,藉由部落文史工作者分享上山經歷與歷史,讓學生對山林教育有更深認識。

寂靜夜裡、微弱燈光,分享著走訪山林的調查記錄,擔任講師之一的江阿光,本身從事部落文史工作已有10年,尤其在布農族丹社群返鄉必經之路的「關門古道」研究甚深,在這次分享中,透過日治時期舊報紙以及書面史料等,說明布農族人過去遷徙的過程,也從中意識文化傳承的可貴。

馬遠部落文史工作者 Laung(江阿光)說明:「因為透過這個日治戶籍之後,才明白說原來我2018年去的,這次2022年又再去一次,所以對回自己曾祖父出生的地方,就是很特別的不一樣。」

這場由暨大布農族知識研究中心辦理的山林分享會,除了希望能夠推展山林教育,也鼓勵學生能夠跟著不同族群、部落上山學習,從聽故事的人,成為走進故事的人。

暨大布農族知識研究中心助理 Ciang(司堯)提及:「山林分享會我覺得會對,我們自己暨大的學生,會再更加去認識我們這一塊,屬於我們原住民台灣的一些歷史,也會間接去發展出屬於我們,當代原住民的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透過山林分享會,希望能夠喚起年輕一代對於族群文化有進一步認識,也讓校內外的族人一同參與,彼此交流之外,也為文化傳承一同努力。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