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新銳工藝品牌 「構樹皮夜燈」扎根傳統文化

大綱

2022亞洲手創展在台北正式展開,來自屏東縣的新銳工藝設計品牌,要以「構樹皮夜燈」,要傳遞在傳統裡學創造、在創造裡學生活的理念。

在人來人往的走道上,以構樹皮裝飾而成的空間,劃開城市的喧囂獨立出來,來自屏東縣的新銳工藝設計品牌,以傳統構皮樹工藝技術結合夜燈,傳遞在傳統裡學創造、在創造裡學生活的理念。

工藝師 Paqeriras Kazangiljan說明:「透過夜燈的形式,然後去展現樹皮布的延展性,就是從原本一顆樹的樣子,然後慢慢散發、擴張的型態,然後讓大家知道,樹皮布是怎樣的一個材質,怎樣的一個特性。」

設計師 Zepulj Kaluvung(王雅蘭)表示:「就像我們可能今天在戶外,然後我們會起火,我們就覺得那個光芒,就是是一個給人家一種歸屬感,或是在我們相聚的時候,它是一個凝聚力量這樣。」

而說到凝聚力,就不得不提到這群來自部落青年的產業經營模式,有別於在部落推展產業常以社區發展協會的模式進行,他們將設立在部落的工作室彼此串聯,發揮出自己在設計、工藝以及裁縫等領域的專業,展現部落傳統合作互助的精神,團隊成員表示,雖然辛苦,但很有意義。

設計師 Zepulj Kaluvung(王雅蘭)提及:「每個人有自己的分工,然後大家互相合作,然後一起努力,就能夠創造我們在地,就是更有特色,更有自己價值的一個產業。」

工藝師 Paqeriras Kazangiljan解釋:「慢慢去找到自己,存在在這個部落的一個位置,然後透過怎樣的方式,讓自己可以在部落生存下去。」

當代原民青年透過自身力量,開創出另一種產業合作模式,將自己的專業發揮極致、自給自足,更扎根傳統工藝與當代生活連結,實踐永續生活的美好。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