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飛彈炸波蘭 烏克蘭稱掌握證據反駁「誤射」

大綱

俄烏戰爭現在也波及到鄰國了嗎?日前波蘭發生爆炸事件,造成2名波蘭人身亡,發生地點就位在鄰近烏克蘭的一座村莊,在周二時遭到飛彈攻擊,對此美國、波蘭和北約,根據種種跡象指出,是烏克蘭防空飛彈誤射,但烏克蘭政府卻堅信導彈來自俄羅斯,昨天(17)北約也對外公布事後調查,情勢產生大逆轉,指出這枚導彈很有可能就是烏克蘭誤射,但也要求俄羅斯擔起相關責任,然而烏克蘭政府似乎不買單,堅稱手中握有,證明清白的證據。

事故現場滿目瘡痍,波蘭總統率領調查單位,視察導彈爆炸現場。一枚導彈墜入波蘭東部境內,靠近烏克蘭的一座村莊,造成2名波蘭國人在爆炸中身亡,對於這起意外,烏克蘭總統發表聲明,一口咬定這枚導彈來自俄羅斯。而俄羅斯也請國防專家鑑定後,指出導彈殘骸就是烏克蘭的防空系統。

烏克蘭總統 Volodymyr Zelensky:「我沒有理由懷疑空軍司令晚間,向我個人以及扎魯日尼總司令提交的報告我毫不懷疑,這不是我們的導彈,也不是我們的導彈襲擊,我沒有理由懷疑他們,我們一直在一起打仗。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 Igor Konashenkov:「11 月 15 號晚間在波蘭公佈的,普熱沃多村殘骸照片,被俄羅斯國防工業專家明確認定為烏克蘭空軍 S-300 防空系統,防空導彈的組成。」

雙方各說各話,然而事發當時,各國領導人正在印尼,召開G20峰會,此事一出也引發國際情勢緊張,美國總統拜登、七大工業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領袖緊急展開會談。隨後波蘭總統表示,目前沒有具體證據證明,究竟是誰發射的飛彈,呼籲外界保持冷靜。

美國總統 Biden:「有初步信息對此提出質疑,在我們徹底調查之前,我不想這麼說,但在軌跡上它不太可能是從俄羅斯發射的。」

波蘭總統 Andrzej Duda:「首先我想向大家保證,我們的工作非常冷靜,非常謹慎我們不會做出,任何輕率的決定,我要求大家保持冷靜,波蘭士兵在現場,我們得到盟友的支持,所有對我們的承諾都已到位。」

波蘭導彈事件究竟是意外還是蓄意攻擊?17號北約事後調查,卻公布驚人發現扭轉情勢,難道飛彈真的是烏克蘭誤射的嗎?

北約秘書長 Jens Stoltenberg:「這起意外很有可能是烏克蘭防空飛彈,針對俄軍空襲,為保護領土時發射所導致的。」

北約也表示,這不是烏克蘭的錯,也要求俄羅斯當局要負起責任,似乎為烏克蘭總統找台階下,但烏克蘭總統則倫斯基不領情不願退讓,表示手上已拿到一份證據,堅信導彈並非烏克蘭飛彈。不過導彈究竟打哪來眾說紛紜,事件原因也未明朗,但俄烏戰爭仍持續開打,也是全國揮之不去的隱憂。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