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確診者禁外出投票 避免戴候選人口罩防觸法

大綱

地方大選不到10天就要揭曉勝負,不過投票當天不能做什麼,您注意了嗎?當天除了競選文宣一概不能帶入投票所之外,大家可能會遺漏的,還有候選人們印有競選資訊,所發送的口罩,中選會提醒,以防觸法還是避免配戴。

國民黨立法委員鄭麗文說:「你現在說知道了確診者去投票,我要重罰你,怎麼罰?你憑什麼罰人家?第一個你們沒有資格讓確診者不去投票,這就違憲了,第二個他去投票你還罰他錢這更違憲,我如果是當事人我一定去告你們我一定告贏。」

地方選舉倒數不到10天,立法院依舊為確診者不能投票抱不平,因為這被部分立委認為剝奪人民投票權,有違憲疑慮,甚至有可能影響選舉結果。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村里長很多都差一票勝選而已,很多代表選舉差一票就差那一票,確診出門投票罰個兩萬多塊幾萬塊,為了那一票我要去投票。」

確診者不能投票爭議持續延燒,而衛福部及中選會的討論結果,還是認為技術上無法克服。不過針對選舉人有發燒症狀,也制定一套防疫機制。包括全程配戴防疫手套,也為發燒者開一個防疫專用的遮屏圈票處。

記者 Aras Sawawan:不過也要提醒觀眾朋友,投票日當天(11/26)也是不得進行助選及競選等行為的,至於候選人的背心及旗幟,當天也是不得出現在投票所的周遭及內部,而大家恐怕最常忘記的還有印有候選人姓名等資訊的口罩,當天也是要儘量避免配戴的,至於16號開始大家也都不能散播即發布有關候選人民調資訊,而這也在立法院掀起了一波討論 。

民進黨立法委員莊瑞雄說:「只是說我們官方一直去讓民眾知道說你不要去轉傳民調資料,會罰50萬跟500萬,去強調這個避免讓民眾陷於觸法這個是好事,可是真正在執法的時候應該不是這麼嚴。」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魂應:「到底是否具備這個所謂民調它的要素,它的外觀這個我們必須要做很審慎的考量。」

分享內容是否符合民調要素,還是得由中選會評估。但為了不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民眾這段期間還是避免遊走法律的灰色地帶。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