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軍演訓補助 恆春首創申請「睦鄰回饋券」

大綱

屏東恆春半島長年受國軍演訓影響,各鄉鎮包含牡丹、滿州都有睦鄰補助經費,但因為過去睦鄰補助項目都有諸多限制,與居民期待的實質受益有不小差距,不過恆春鎮今年首創以「睦鄰回饋券」提出申請並獲軍方同意,鄰近鄉鎮要求比照辦理。

11月屏東恆春半島仍有國軍在進行演習訓練,長期受影響恆春鎮今年首次在睦鄰補助經費計畫中納入「睦鄰回饋券」,受惠區域包含茄湖里、仁壽里、網紗里及山腳里等四個里,每年每人睦鄰回饋約720元,已獲軍方同意。

恆春鎮公所主任秘書洪國榮說:「在必備的公共工程還有社區補助之外我們多爭取到的錢,希望讓我們這四里受害的里民能有實質的受惠,而且受惠的對象希望他是極大化。」

同樣長期深受國軍演訓影響的牡丹鄉旭海部落,當地居民接獲消息也要求國防部能比照辦理,因為過去睦鄰補助經費有諸多限制,大多只能裝設隔音窗,根本不符合居民的實質需求。

牡丹鄉旭海村村長潘勳鶴說:「我們也是所承受的這個,包括這個天數影響應該不比恆春差吧,當然國防部願意做出這樣的善意,我們當然也希望比照辦理。」

牡丹鄉公所秘書蔡重仁說:「國防部對於這個睦鄰工作項目有一些改變跟進展,這是一個好的發展方向,但是我們還是覺得國防部對於整個睦鄰工作的法制面跟執行面都還是有非常大的欠缺。」

雖然恆春半島居民長期垢病的睦鄰政策有所改善,但它仍屬作業要點,缺乏法律位階,牡丹鄉公所希望還是要回歸法制面,讓地方機關與民眾有所依循,避免不必要的民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