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戒治所拚復育 種蜜源植物吸引蝴蝶停留

大綱

位於台東延平鄉的武陵外役監獄,目前已改為台東戒治所,為了協助受刑人改掉毒癮,去年開始在所內規劃生態園區,讓受刑人練習管理,今年秋天開始,就發現大量蝴蝶出現在園區內,讓受刑人們感到相當有成就感,飛舞的蝴蝶也意外成為台東戒治所的特色。

蝴蝶在盛開的花朵上飛舞,彷彿排隊等著採花蜜,如此鳥語花香的地點,讓人覺得是生態園區,但其實這裡是台東勒戒所。

受刑人:「我來的時候就已經有一堆了,後來越來越繁殖越多。」

台東戒治所毒品個案管理師谷泰菊:「還沒有用這個園區之前,我們這邊蝴蝶就很多了,這一塊就是讓我們自己去發揮,就專門讓蝴蝶在這邊棲息,馬兜鈴上面還有很多,鳳蝶的幼蟲在那邊。」

台東戒治所表示,去年為了打造復育蝴蝶的環境,在所內規劃區域,種植提供花蜜的蜜源植物,讓受刑人練習管理,經過一年多努力,今年秋天終於看到成果,各式斑蝶紛紛飛到這裡休息,而專家也表示,進入冬天之後將會有更多蝴蝶經過台東。

義守大學休管系教授趙仁方:「我們所看到的這些蝴蝶,原則上是我們,要進入到蝴蝶谷越冬的這些先頭部隊,等到差不多12月左右,牠陸陸續續隨著天氣的變冷,會逐漸地進入到蝴蝶谷裡面去越冬。」

台東戒治所種植的蜜源植物成了蝴蝶中繼站,生態園區也讓受刑人們感到相當有成就感,蝴蝶飛舞的景象也意外成為台東勒戒所另類的特殊景致。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