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拜登、習近平展開雙邊會談 台海議題仍存分歧

大綱

14號在印尼峇里島舉辦,20國集團領袖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利用這次機會展開雙邊會晤,其中談了敏感的的台海問題,不過3個多小時的會談結果似乎仍有分歧,美國表示希望兩岸問題和平解決,而習近平則說台獨和台海穩定水火不容,但過兩強同框,後續影響將在全球持續發酵。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同框握手,兩人相隔5年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雙邊會見,在會晤前雙方各自開場,隨後進行將近3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談。

美國總統 Biden:「我們有責任展現,中美之間有能力管控分歧,避免競爭變為衝突,並在緊迫的全球性問題上設法開展合作習近平主席,我期待著如從前那樣持續的、開放的、坦誠的對話。」

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我願同美國總統先生,就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問題及重大的全球和地區問題,一如既往地坦承深入地交換看法。」

這次閉門會談內容,兩國元首除了討論各自國家內外政策、中美關係外,棘手的台海問題勢必也是重中之重。不過會後雙方並沒有發表共同聲明,反倒是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美國一中政策並未改變,也不認為中國大陸有立即性犯台的跡象,而我國外交部也對美國的公開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美國總統 Biden:「一中政策沒有改變,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國會堅定保持台海和平。」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總統拜登)公開地來表達美國的立場,對於維繫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一個堅定的支持,以及美國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外交部,我們表達肯定並且誠摯感謝)

歷時3小時的會晤,談了敏感的的台海問題,劃「台灣問題」為中美關係的第一條紅線,不過兩國立場似乎仍有分歧,美國希望兩岸問題和平解決,中國大陸外交部長受訪時,也回應會晤內提及的台海問題,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獨」,也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更不謀求將台灣問題作為遏制中國的工具。

雙方會談不管對美中關係是生溫還是降溫,兩強同框針對經濟、貿易和外交政策進行對話,後續影響也將在全球發酵。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