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憂電廠藏環境危機 環團討論再生能源定義

大綱

世豐水力發電廠是否通過?這兩天進行部落諮商同意投票程序。也有環保團體在討論,究竟水力發電廠是否屬於再生能源?依照目前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世豐水力發電廠是符合條例對「小水力」發電的標準。但對於部分族人及環保團體而言,發電廠及攔河堰的建設,本身就暗藏環境危機。

世豐公司公關人員陳雲上說明:「水力電廠就像一座大山,當它蓋好了,它就如山一樣不動的在那個地方,永遠幫你供電,也不會再排放任何汙染。」

再度澄清水力發電的安全,以及零汙染,這是世豐電廠在經部落諮商過程的說明。花蓮卓溪豐坪溪上,想重啟設廠的世豐水力發電廠,近幾天進行部落諮商同意投票程序。世豐電廠2021年被撤銷原本的施工許可,並被要求進行部落諮商同意,於是世豐展開一系列部落說明會,就是希望將設廠理念傳遞給族人。

陳雲上補充:「現在地球缺的是什麼?綠電,那綠電有什麼?水庫水力發電,它其實是一個很穩定的機載,能夠輔助所有的光電豐電,這是台灣現在很急迫的。」

不過世豐設廠造成關係部落正反意見兩極,現在也有環保團體指出,所謂的水力發電到底屬不屬於再生能源?國際上仍有討論空間。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提及:「水力發電並沒有去評估到,這個規模的發電量對於這個溪流,或是本來這個灌溉空間的影響。所以你去看國際上面,在做再生能源投資,很多這種財報在做投資,它都會畫一條線叫做,非水力的再生能源。」

以世豐水力發電為例,環保團體認為發電廠設置,恐怕造成大量泥沙沖刷,溪水斷流,而攔河堰、蓄水建設也將影響洄游生物生態。電廠設置真的無害嗎?還是有當地族人感到憂心。

山里部落青年 Sayun‧Riyung(馬思穎)表示:「可是我們生活在那裡,我們的生活經驗告訴我們這幾年,我們的堤防是越蓋越高,每一次颱風或是大雨的經過,我們部落必定撤村。」

然而世豐發電廠,其實符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對於「小水力發電」的標準,算是政府法律上承認的「再生能源」。

蔡中岳補充:「我們希望再生能源是符合在地的運用,符合自然生態的基本維持然後來發電,這個定義來討論的時候,我們不用去吵說,這個溪流以前也是,所以水力發電廠應該也是,那是過去在日治時期的時候所做的選擇。」

世豐水力電廠引起「再生能源」定義的討論,環團認為小水力的定義,不該只用發電量來畫定標準,呼籲經濟部要重新審視電廠整體的開發型態,以及執行方式,來修訂條例。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