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原住民族文創設計競賽 啟動產業新商機

大綱

為了培養更多優秀人才,扶植原住民族藝文工作者或團體,台東縣政府辦理「全國原住民族文創設計競賽」,今天(11)由縣政府頒獎表揚7項個人跟團體獎項,並為新銳工作室聯合成果展揭開序幕。

台東縣政府舉辦「全國原住民族文創設計競賽」,11號由縣政府頒獎表揚7項個人跟團體獎項,並為新銳工作室聯合成果展揭開序幕,同時期許活動能為原民文創產業開拓商機。

台東縣長 饒慶鈴說:「這幾年台東縣政府,非常致力於在原住民的工藝創作,以及文化傳承音樂採集、耆老的音樂採集,我們希望的就是,我們能夠回去看到我們的歷史,從歷史中找到脈絡才有創新的力量。」

饒慶鈴表示,台東族群多元都可能成為「新興流行文化」的條件,縣府也將提供場域讓設計師或團隊進行創作,希望能推動原民文創設計產業發展,同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設計師也期待能透過作品,為原民文創開拓商機。

原民文創設計師 高梅禎說:「我們原住民的傳統工藝,有時候當然會是(商機)受限的,可是如果說我們結合其他的素材,它也是很被消費者青睞的。」

原民文創設計師 梁嘉晏說:「它(文創)會越來越傾向很多孩子,會回歸部落的文化的傳承,所以我覺得應該是要支持更年輕的孩子,他們回鄉去發展他們自己的一技之長。」

每項文創作品都結合族群文化元素,族人們也期許未來這些作品能貼近市場,兼具文化特色跟商業性,成功進入通路進行銷售,也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接觸原住民族文化,喜愛原民文創產業。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