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無黨籍參選比例日漸攀升 學者提看法

大綱

關注九合一選戰,以往原鄉總是被外界視為藍營的大票倉,但是從上一屆地方大選開始,無論是直轄市原民議員、區長,或是一般鄉鎮市首長候選人的黨籍,無黨籍的比例是日漸攀升,面對這樣的現象,有學者表示,這可能反映了選民對政黨的態度。

以往被視為藍營大票倉的原鄉,從近兩屆地方選舉中,候選人政黨比例已發生變化。攤開中選會公告候選人名單,今年投入地方選舉的直轄市原民議員、區長,或是一般鄉鎮市首長候選人,都以無黨籍最多。進一步來看,2018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直轄市原住民議員的候選人比例是40%,國民黨38.18%,到了2022年,無黨籍身分參選比例攀升,到達49.12%,逼近一半,國民黨籍身分則下降了約15%。另外再看到原民族人投入一般鄉鎮市首長的部分,2018年,無黨籍已經攀升到57.3%,國民黨則是36.72%;到了今年選舉,國民黨雖有上升到40.98%,但無黨籍仍有56.56%。針對無黨籍候選人的竄起,學者表示,這樣的現象,可以從入黨的好處、壞處進行分析。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kapi(尤天鳴)說:「沒有黨有一個好處就是他沒有政黨色彩的話,這種所謂的中間選民會比較支持他,因為有的人看到政黨就不舒服,他可以廣納很多的票源但是相形之下他的壞處是什麼,他沒有辦法很準確地去估大該會有多少票也沒有辦法透過組織的連結,就是人與人的介紹讓你很快地去竄出來。」

學者表示,比起政黨,現在選民更在意的是,候選人是否扎根地方,提出對地方發展有利政見。學者也以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連任多年,票數翻倍成長為例指出,立委高金素梅在原鄉廣設服務處,組織人員也遍布各地基層民代、樁腳,可見深入基層是不二法則,立委大選區都如此地方基層的小選區更是不能馬虎。

美和科大社工系助理教授 kapi(尤天鳴)也說:「像大選區來看的話沒有政黨的話確實很難選高金素梅委員不容易,在大選區的狀況她可以選上。小選區的話你還是可以透過自己的勤跑基層自己去跑。」

拋開原鄉藍營大票倉的標籤,未來無論是直轄市還是一般縣市鄉鎮,族人參與政治的依據是否會走向只看政見、不論黨派,仍值得觀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