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縣市長候選人兒少政策評比 民團:近半數不及格

大綱

兒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權益更應該額外獲得重視,兒少團體與青少年透過三場次的討論會,對縣市長候選人的兒少政策做出評比,結果顯示近半數不及格。

九合一大選倒數中,候選人政見百花齊放,台少盟、兒權盟和青少年透過三場的討論會,對縣市長候選人的兒童及青少年政見做評比,平均分數僅有62分,全台候選人近半數不合格,突顯兒少權益未受到重視,應有所改善。

兒少盟理事長林月琴表示:「全部發現金這我們不樂見,如果只有發現金,解決了我們問題了嗎,沒有解決我們的問題,普偏地都會講說我的兒少政策很好,事實上我們看穿了就是托育政策,只是不是針對於現存弱勢的家庭,弱勢的兒少到底他需要什麼。」

評審指標分別為兒少福利、兒少教育與勞動、兒少藝文與休閒、兒少生存與發展,各佔20%,做為評比分數,依各縣市候選人政見,製作台灣兒少幸福城市地圖,其中台北市與桃園市評比為成績最高,而原住民人口眾多的台東及屏東為普通,花蓮則是不合格,同時也公布了分數前15名的候選人名單,台北市是總平均分數最高的縣市,候選人普偏也提出值得肯定的兒少政策。

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說明:「怎麼樣親身體驗從各種遊戲中去學,像我對大家在滑板街舞,未來我都認為要有一個好的場所,讓各種不同興趣的,最重要的是除了書本的授業解惑之外,實際生活上的一些體驗,然後跟同儕之間的互動。」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補充:「中央到地方都給了很多補助,但是我們要怎麼樣,去除了給補助之外,我覺得還是要建構一個安全的環境,不然只是單純的父母付擔減少了,可是幼兒園的品質沒有提升,這可能也不是最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18歲的公民權面向,全國候選人獲得九成以上的支持。在高齡化、少子化的現象,日益嚴峻的情況下,兒少權益更應該額外獲得重視,支持下一代發展,才是社會永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