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天龍吊橋歷經3年整修 風華再現帶動人潮

大綱

在南橫公路霧鹿部落近百年的天龍吊橋,因為年久失修從2014年列為危橋封閉,而在地方政府以及中央資金補助下,天龍吊橋歷經三年的整修工程,終於在6號再次開通,當地族人也特別祈福儀式,期待天龍吊橋能吸引觀光人潮,帶動部落商機。

在族人的傳統祈福儀式下,台東海端鄉的天龍吊橋終於再次開通,遊客們也一一走過吊橋,還不忘拿出手機,拍照留念。

遊客:「橋很穩不會搖,很開心剛來就能走。」

台東縣海端鄉公所秘書江聰明:「吊橋一方面經過了文化部,還有關於文資單位的鑑定,認定它是歷史建築,所以我們才有這樣修繕的計畫。」

天龍吊橋興建於1929年,全長110公尺,橫跨霧鹿峽谷,在日治時期就已是當地族人相當倚賴的交通要道,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襲,當時的天龍吊橋,也成了利稻部落緊急支援救災的路徑之一。

台東縣海端鄉公所秘書江聰明:「南橫公路斷的時候,對我們利稻依賴性就非常重要,比如說物資的運送病患,過去公路不通的時候,也是我們文化跟親情上,聯繫的重要道路。」

擁有百年歷史的天龍吊橋再次開通,當地族人以及業者也期待通橋後,能吸引更多觀光人潮,帶動部落商機。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