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狩獵自管大會落幕 交棒信義東埔部落

大綱

為期3天的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工作坊暨獵人團結大會在今天(6)正式落幕了,而今年的主辦方宜蘭澳花村德卡倫部落也將下一屆主辦權,交接給南投信義東埔部落,現場也有來自全國約40個部落的獵人代表,共同簽署「獵人團結肯認文」。

來自吉拉米代部落的耆老祈福,希望在推動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辦法能順利完滿,並以護衛山林為志業,朝著原住民族自治更進一步。現場有來自全國約40個部落的獵人代表,以及各林務單位,共同簽署部落狩獵自主管理制度的團結肯認文,要以此協定做為確立原住民族與國家為夥伴關係作為合作,啟動山林共管的機制。

原住民族狩獵管理工作坊活動總籌 Piho Yuhaw (林凱恩)說明:「在原住民狩獵的這個試辦計畫裡頭,大家都花了非常多年的,時間在各個地方實做。開始跟我們的部門在相互的互動,交流對話跟溝通,我們的原住民狩獵的辦法,也要相繼催生出來。所以這個部分是搭建,我們原住民部落跟,國家之間新的一個關係的橋梁。」

肯認文不僅是各族群部落的團結表徵,更是要告別部落與國家法令對立與衝突的時代,要確立並深化部落與林務單位的夥伴關係,並揭示原住民族與台灣社會共生的信念。在簽立的當下,也由今年主辦方,宜蘭澳花村德卡倫部落交接給南投信義東埔部落,做為下一屆獵人大會的主辦。

東埔部落自然資源暨文化自主治理協會總幹事方光雄提及:「第一次布農族接這個獵人大會,把一些布農族很好的一些傳統,跟狩獵的祭儀能夠在課堂裡面給,全國的原住民狩獵一起去學習。看我們有什麼跟人家不同的,一起學習好的,我們希望說把我們部落的最深層的,一些狩獵文化讓大家知道。」

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表示:「保育跟狩獵本來就是可以相輔相成的,透過獵人的自主管理,可以很明智地利用山林的一些資源,可以保持維護住整個原住民的文化,也對我們山林這些的利用,可以達到永續的目標。」

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已經推展5年之久,各地區都有理想的成績與效果,各試辦場域皆制定狩獵規範,合法執行狩獵申請與獵補量回報,在地團體也逐步頒授狩獵證,在部落與林務單位分工分權的制度下,追求自然資源保育和永續利用的目標 。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