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續檢測野生山豬疾病 農委會鼓勵送驗祭獎金

大綱

民國86年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養豬產業大受衝擊,台灣歷經24年努力,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也在109年,才把台灣審定為非疫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為了持續檢測野生山豬疾病,委托族人把狩獵到的野生山豬,採取少量內臟樣本送驗,一頭就有獎金4000元。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細心地為族人們示範,在分解野豬隻需要採樣的臟器,裝置在採樣罐,希望族人狩獵到野生山豬時,能協助政府持續監測野生山豬的疾病狀況。

太魯閣族獵人協會成員廖正松表示:「他也是在保護我們這個獵人,比如說打到山豬、抓到山豬也要做這個採樣,就不會吃到有病毒的這一些動物。」

吉拉米代部落獵人協會劉建麟提及:「以前如果沒有做這個採樣的話是比較簡單輕鬆,因為我們獵物就自已去處理,如果說有可以幫助到病理研究部分的話,而且針對這個樣體我們還有一些外快。」

需要採樣的部分有肉塊、淋巴、肺臟、脾臟、腎臟以及心臟內的血液,只需要切下少量部位,放置到採樣罐再交給家畜衛生試驗所。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豬瘟研究組長鄧明中說明:「當然我們是請部落的同胞們協助,我們也會提供這個獎金,讓他們在這個幫忙的過程裡面,也會得到一些回饋,那我們一頭是四千元。」

民國86年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養豬產業大受衝擊,台灣歷經24年努力,才終於在109年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審查成為非疫區,為了持續檢測山豬狀況,委托族人把狩獵到的野生山豬協助採檢,不單檢查口蹄疫,像是豬瘟及非洲豬瘟,也都是監測項目。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