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震災災區接用自來水說明會 玉里松浦部落登場

大綱

受918地震的影響,花蓮縣南區偏鄉地區的簡易自來水系統受到嚴重的災害、水源污濁,造成部落居民無法飲用,立委陳瑩今天(3)特別邀請相關單位在玉里鎮松浦部落舉辦「震災災區接用自來水說明會」。

原鄉用水權益長期被漠視,918地震又造成多處原鄉簡易自來水管線毀損,修復後因為多種原因導致用水污濁,突顯原鄉用水正義的問題。

松浦里里長謝德川表示:「因為現在我們部落大都部分都是山水,從山上接水到家戶,還有的部落用簡易自來水,但是每逢大雨的時候,我們整條的野溪,整個水質都變成污水,導致我們居民飲用這些水的時候都不方便。」

春日里簡易自來水委員黎玉雄說明:「我們這邊都是農民,低收入的人比較多,想到要出錢的話他們都是比較沒有辦法配合,當然這次又是地震以後,有這個東西我們又是災區,政府既然有這個德政,為什麼不完全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

為了解決原鄉用水問題,3日立法委員陳瑩特別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台灣自來水公司、花蓮縣政府等單位,在玉里鎮松浦部落召開「接用自來水意願調查」說明會。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解釋:「我想我是第一個跟我們行政院要求,也是第一位被部長,被經濟部長、被我們行政院長允諾說這個自來水的延管,災區的部分會專案來處理。」

經濟部水利署總工程司林元鵬補充:「如果趁這個機會,大家都來共襄盛舉,來掌握這個非常好的機會,來申請自來水,我想我們中央單位,一定會經濟部這邊全力來幫忙,雖然我知道費用很貴,但是大家能夠越踴躍的話,我這個單價就會降低,每一戶的單價,因為現在行政院有規定,每一戶單價不能超過60萬元。」

與會的部落居民表示,只要政府能夠專案補助延管費用下,大家就會願意一起申請接用乾淨安全的自來水。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