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縣府推動節電燈具 協助釋迦農調節栽種成本

  • 發布:2022-11-03 19:07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台東縣釋迦的種植面積占台灣釋迦總面積的八成,高達3500公頃以上,年產近50億,不過為了增加產值,許多農民會利用夜間燈照技術,台東縣政府,為了節省燈照耗電的成本,推動較節能的LED燈具,期望減少農民心血栽種的成本。

台東縣釋迦農為了提高產值,許多農友會使用夜間燈照技術,不過電費成本也相對提高,為了節省農友們的栽種成本,台東縣府推動「節電夥伴節能治理與推廣計畫」,也就是補助農友汰舊換新燈具,並使用較省電的LED燈,特別下鄉辦理說明會,但現場農民看法兩極。

釋迦農 sakinu說:「剛剛換新燈具的又沒辦法去申請,所以我不認為說這個比較好,應該去找個比較好的來去幫助農民才是比較實質上,像如果說用電費方式來補助,我認為比較可行。」

釋迦農洪偉鐘說:「原本的那個鹵素燈,我們照了一段時間以後,它的那個亮度各方面還有它的那個電吃電的那個瓦數,事實上是比我們現在補助過後的那個LED燈,差了差不多兩三倍以上。」

台東縣釋迦種植占了全國近8成,面積高達3500公頃,年產約50億,產期從7月到隔年2月,若再配合燈照技術,可延長至5月,為了節省燈照技術的用電成本,縣府提供每公頃8萬的燈具汰換補助,希望減輕農民用電負擔。

台東縣政府財經處節電試驗承辦人許孟齡說:「那些LED燈比複金屬燈具價格更高,所以如果縣府有提供這個補助的話,他們能夠汰換的意願會更高,讓農民能夠汰換LED燈具之後,能夠達到他們節電一定程度的效果。」

台東縣府表示,去年首次推動這項計畫後,共汰換6.25公頃燈具,年省6萬度電,廣受農民反應熱烈,更期望透過這次計畫補助,鼓勵符合資格農民進行設備汰換,節省用電成本外,更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