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18震後台30線道路邊坡脆弱 雨勢又釀坍方

大綱

918地震過後,台30線往南安部落、玉山國家公園的道路邊坡變得非常脆弱,每遇豪大雨就會造成土石崩落,近日的雨勢又造成卓樂部落往南安的邊坡崩塌,影響通行。

台30線7公里處近卓溪鄉卓樂橋道路邊坡,11月1日下午發生大規模的坍方怵目驚心,落石、大樹阻斷交通,經公路總局玉里工務段搶通後邊坡仍然有零星的落石。

卓樂部落居民林卓才表示:「我剛才經過的時候,我先停下來,先看一看有沒有小石頭掉下來,我就過,還是要小心。」

南安部落居民林泳浤說明:「也造成現在我們對觀光系統,來部落跟旅遊的興趣,可能會有所降低,因為畢竟經過918到現在,你看還在落石塊,很危險,所以造成當地恐懼的感覺。」

發生崩塌的路段玉里工務段特別放置警示燈、三角錐等,請用路人注意。但918地震之後,台30線往玉山國家公園瓦拉步道的道路,邊坡變的非常脆弱,有些路段遇有豪大雨就產生土石崩落。

公路總局四工處玉里工務段段長陳景揚解釋:「後續我們會報上級,會爭取一些我們這個復建的一些經費,會做一些邊坡保護的工作,包括掛網工作,把整個邊坡保護起來,不讓落石下來,不會在影響到我們的交通的安全。」

道路隨時可能發生落石、崩塌,嚴重危及部落居民的生活、產業發展及用路人的安全,居民希望有關單位盡快處理,希望有安全行經的道路。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