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質詢國家防衛信心 蘇揆:中共犯台絕不離開

大綱

中共二十大上個月23號落幕,各界都在關注未來的台海局勢發展。今天(1)在立法院行政院長就為未來的國防整備工作備詢,也承諾若中共武力犯台,絕不離開台灣。

國民黨立法委員吳斯懷表示:「你可以帶著我們的閣員們,公開承諾一下來穩定民心,可不可以做這件示範,你絕不會離開台灣。」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這不只是宣示這是我們的責任,本該如此,那當然。」

宣示中共若武力犯台,絕不離開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1號接受立委質詢,適逢中共二十大結束,立委再追問,若中共武力犯台,掌管內政的行政院第一件事要做什麼?

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件事你要進入指揮中心,還是第一個你要啟動怎麼樣的機制,我們整個對於應戰這是,第一個是三軍統帥,整個政府動起來是整個防衛,這都有相關我們應該準備的人的動員,我們防衛動員署也是這意思,包括物的準備相關應該有的因應,政府有做這方面整個都盤點準備 。」

蘇貞昌表示一切都在掌握中,而提到戰爭防衛動員,國防部長邱國正也有信心表示,24小時內一定可以完成報到,至於人數是否如外傳的20萬名?國防部則表示會依照地區情況,第一批動員不至於到這麼多。但對於兵役到底要不要延長?院長回的還是很保守。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及:「如果役期有要延長,要延長多久,我們的法律也有規定,要一年前公告要從元旦開始,所以這也有相關規定運作。」

不過同一時間,民進黨部也進行中共二十大的情勢分析,就有學者提醒這段期間政府仍要做好各項政策溝通。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表示:「到底所謂的抗中保台,或者是所謂的加強防衛,該怎麼地加強?我們一般人能夠做什麼?其實我自己也是有點疑問。」

另外台灣也得做好與世界防衛合作方向,拉高中共武力侵台的成本,確保台灣在局勢動盪的和平。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