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918強震修復 立委質詢追重建進度

大綱

花蓮918強震過了一個多月,相關建設也在陸續修復中,今天(31)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立委持續緊追災後重建外,也對長久以來,在花蓮部分地區,未能得到妥善解決的,自來水延管問題,緊追國發會的改善進度。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提及:「我們可不可大幅來提高,這個自來水延管的經費以外,我也希望院長可以同意918災區,這個自來水延管的問題,讓我們來專案處理。」

花蓮918強震過去一個多月,期間綠營立委也在立法院的總質詢中,將花東自來水延管問題,搬上議場中討論,當時經濟部承諾,針對用水問題,會以花東基金來做專案處理,不過31號在經濟委員會中,藍營立委除了關心花東震災外,更進一步追問,在花蓮長久以來,仍有部分地區,至今仍無法使用自來水。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表示:「現在有一些舊有的問題,在玉里、玉東整個193縣道、197縣道的自來水,50年來從來沒有改建,現在還在飲用山泉水,他們都一直跟我說要乾淨的水,能不能用花東基金的辦法。」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回應:「經濟部水利署有協調過,如果它這個成本上,每一戶如果在60萬以內的,水利署就有既有預算可以去處理,但是超過60萬的部分,水利署如果提報專案上來,我們就會補助一半經濟部也一半。」

儘管國發會表示部分補助將由花東基金支出,不過立委仍認為水利署的補助有限,國發會也將再和水利署協調。不過什麼時候才能有乾淨的飲用水可以使用?恐怕是花東的災民和部分居民,不斷提出的疑問。立委也表示,若國發會和水利署無法協商出最佳解方,將會再召集兩單位,繼續研討後續辦法。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