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颱風外圍雲系+東北季風 南澳雨量居冠全台

大綱

從昨天(29)開始,東北部地區的風雨是越來越明顯,而隨著奈格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帶來的雨量,氣象局表示,過去24小時,光是宜蘭線南澳鄉累積雨量,就來到了533毫米,位居全台第一! 而前陣子才斷路的台7線,昨天(29)又再度傳出斷路的消息,原本搶通的計畫也受到天氣的影響,預計最快要11月9號才能搶通。

台灣受到輕度颱風奈格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的影響,東北部地區的風雨是越來越明顯,16號才剛斷路的台7線,受到連日的降雨,29號又再度傳出斷路消息,而這次斷路的地點就在81.2公里處,公路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表示,受天氣影響,預計最快要到11月9號才有可能搶通。

公路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傅立祥表示:「我們流失的部分大概50公尺,現在我們大概研擬出可行的對策,大概就會去構圖路基大概80米,就含整個眾多調整,另外我們還有一處,大概在81(公里)處,也有一些路面坍滑的現象,路面有裂縫。」

氣象局也指出過去24小時內,台灣累積雨量最高的地方就在宜蘭,其中,大同鄉是來到了436毫米,南澳鄉更是達到533毫米,已經是超大豪雨的等級,對此,公路局也在30號宣布,不排除針對台7線百韜橋至英士路段、中橫公路台8線天祥至金馬隧道路段以及蘇花路廊,實施預警性封閉。

氣象預報員劉沛滕解釋:「周一、周二的這兩天,這個颱風的外圍環流會影響越來越明顯,在北部、東半部,以及恆春半島,都有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集中在宜蘭,以及大台北山區、基隆北海岸,可能有豪雨或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

氣象局也指出,未來奈格颱風將會往北北西的方向移動,星期二距離台灣最近,但發布海上警報的機率相當低,不過伴隨而來的雨勢仍不可掉以輕心,提醒民眾這段期間盡量避免前往山區及海邊活動。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