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汶水國小搭蓋泰雅傳統家屋 運動會辦啟用儀式

大綱

為了讓文化傳承更深入孩子們的心中,苗栗泰安鄉汶水國小搭蓋泰雅傳統屋,希望作為民族教育學習場域,今天(28)在全校運動會進行啟用儀式,而這次能在學校內重現過去傳統家屋的樣貌,不僅動了不少年長的長輩,因為這些都是他們小時候的記憶也展現汶水國小,特有的泰雅民族文化。

苗栗泰安鄉汶水國小搭蓋泰雅傳統家屋啟用儀式,在部落頭目祈福以及鳴放竹炮後正式宣告啟用,傳統家屋能在學校重現,讓不少老一輩族人看了之後重拾兒時記憶心中更滿懷感動,因為像這樣子的傳統建築,在部落至少消失60年以上。

砂埔鹿部落頭目布郎尤邁說:「我現在看到這種情形就會掉眼淚,我看到就是我以前看到我爸爸媽媽的這樣以前的生活,我真的很難過看到這種情形非常高興,看到我都會掉眼淚,所以我剛才祈福的時候動感情。」

斯瓦細格部落頭目張明照說:「現在是已經看不到了,所以我們學校就做了一個半穴居的房子,一半是在底下這是冬暖夏涼。」

過去的年代沒有學校許多文化傳承及教育,其實大多是在家裡發生,因此早期的家屋,不僅是提供遮風避雨的保護,也是早期族人接受上一代教育的重要場域,汶水國小在校內搭建傳統屋,希望藉由重現傳統,讓施行民族教育更能讓學生身歷其境。

苗栗縣汶水國小校長黃秀英說:「這個家屋的空間我把它規劃成三個部分,中間是我們傳統家屋的那個構造,那左邊這個空間,它是一個編織的編織教室,那右手邊呢它是一個部落廚房的空間,那主要的目的,那其實就是讓孩子們在這個學習空間,真正的去體會我們泰雅文化的一些,建物的一些傳統智慧跟一個文化的課程。」

汶水國小學生張弘麒說:「民族課或早上的八點到八點四十,這一段時間會有學校活動,也會帶我們來上關於泰雅族的東西,有一點身歷其境的感覺。」

10月28號是汶水國小的村校運動會,學校也藉由這一天,同時辦理傳統屋以及新建跑道啟用儀式,希望在現代化的教育方式裡,也能兼顧民族教育所需的傳統素材。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