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東河誘捕籠「上鎖」 林管處:降低獼猴警覺性

大綱

為了控制台東獼猴數量不再擴大,台東林管處在東河鄉登仙橋啟動誘捕計畫,放置籠具要誘捕彌猴進行結紮,但近期卻遭民眾質疑,認為籠子除了上鎖,也沒放水果,根本起不了作用。對此,林管處表示,目前已成功捕獲6隻獼猴,並結紮後野放,籠具暫時放在現場,是為了降低獼猴的警覺性,後續會再進行第二階段的誘捕行動。

遊客站在路邊吃東西,立刻引來大群獼猴上前,不敵猴群強勢態度,民眾只好乖乖把手裡食物扔在地上。這裡是台東登仙橋,多年來因為猴群眾多,成了熱門觀光景點,但考量民眾安全,林管處半年前啟動誘捕計畫,要給獼猴結紮,因此在園區放置誘捕籠,但民眾看了卻很傻眼。

獸醫師曾文雄:「都沒有抓到什麼東西,連門都鎖起來,裡面也沒有放東西,浪費資源。」

東河鄉居民 Laway:「你籠子擺在那邊,剛開始猴子可能會跑過去,但是牠久了牠會知道說這個是抓捕的東西,你擺兩個禮拜,牠連靠近都不會靠近。」

林管處把誘捕籠放在路邊,卻用大鎖鎖住籠門,裡頭更沒有食物當誘餌,還長滿雜草,民眾質疑沒有誘捕效果。對此,林管處回應,這是誘捕策略,因為獼猴警覺性強,才故意先把籠子暫置一段時間,是要讓猴群習慣,降低戒心。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林孟怡:「如果我們再去把籠子拿走,其實對猴群是一種擾動,牠可能看到這個籠子也會驚嚇,如果我們長期放在那邊的話讓牠習慣,對降低警戒之後,我們再去把籠門打開,可能捕捉的機率會比較高。」

林管處分階段進行誘捕,希望提高捕捉的機率,表示近6個月的誘捕行動,已經在登仙橋捕獲6隻獼猴並結紮野放,強調這裡獼猴數量不斷擴大,主要跟遊客任意餵食有直接關係,呼籲民眾不要隨意靠近獼猴,更不要把食物帶在身上或主動餵食,以免遭到攻擊。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