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拒與養牛場為鄰! 光復鄉居民率眾抗議

大綱

2020年來自花蓮瑞穗的一家養牛業者,計畫在太巴塱跟馬佛部落間,設置4公頃的大型養牛場,引發居民抗爭,但沒想到現在已經有250隻乳牛已經進住養殖場,太巴塱部落族人擔心汙染問題,集結居民再養牛場外陳抗,但業者始終不願出面回應族人訴求。

2020年來自花蓮瑞穗的一家養牛業者,計畫在太巴塱跟馬佛部落間,設置4公頃的大型養牛場,讓在地居民強烈反彈,然而目前這間養牛場,已經飼養了250頭牛隻。因此25號下午,花蓮縣光復鄉民眾聚集在養牛場外陳抗,就是擔心汙染家園環境,才提出撤出牛隻的訴求,但業者卻從未跟附近居民進行說明協商。

馬佛部落會議主席 Sifo Cilo (謝新福)表示:「因為現在那個養牛,收汙水的車子會經過馬佛部落,還有他現在送牛的貨車會經過馬佛部落,都沒有人去抗爭,這個養牛場的廖皎邦,跟我講過他要開場不用經過我們部落的協商,但我聽了很難過。」

光復鄉民代表Fono (吳輝明)提及:「我們上次就跟對方講話,瑞穗為什麼搬到這邊,結果他們怎麼講,瑞穗說很臭,難道我們聞到得是香嗎?

目前這座畜牧場已有飼養250頭牛隻,未來也將持續增加。族人表示,已開始聞到糞味,擔心牛隻增加後造成環境汙染。

光復鄉青年 Lisin Halowey表示:「在下雨天的時候就排放廢水到河流,然後這個臭氣的污染一直影響到周遭的民眾。」

花蓮縣議員也在25號針對養牛場爭議提出質詢,並要求縣府除了要揭露設置過程,近期要立即下鄉召開協商會議。

花蓮縣議員 Oseng Ka’ti (賴國祥)提及:「當時為什麼要欺騙我們部落族人?在陳抗的時候,為什麼還要拍胸脯說不會發執照,為什麼不做溝通呢?未來我也希望能有公部門的平台,適當地揭露9號牧場的興建資訊,這樣我們才可以協助,政府才可以協助業者和部落的溝通對話。」

花縣府農業處長陳淑雯回覆:「是,議座提的意見都非常寶貴,那我們會來進行研議跟處理。」

後續縣府表示,將訂定開會期程,研擬降低汙染方式,尋求雙方最大共識。然而業者從未出面回應族人意見,場區持續大門深鎖只看到部分工人在場區內張望。最後族人強調將會尋求所有手段,要求業者出面協商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