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都會原民權益無處申! 屏市族人爭取代表席次

大綱

說到年底的選情,接著來看一份數據,根據戶政事務所統計,截至9月底止,屏東市原住民族人口已經來到5,025人,但目前仍沒有原住民代表席次,都會區族人過去請求相關權利與福利時,只能求助同一選區的原鄉議員,但總是遠水難救近火,因此在這次地方選舉,這個議題也再次浮上檯面。

屏東市原住民族人口目前已超過5,000人,大多因為就業、孩子教育選擇在都會區定居,雖然如此屏東市仍沒有原住民市民代表,一直以來都會區族人在爭取權益上都倍感無助,九合一選舉在即這個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屏東市平山教會牧師 依佈恩‧甦格那霖表示:「能不能尋求立法或者來修法,看看是不是在山地原住民,在屏東市能夠增加幾席的市民代表,因為原住民碰到權益的時候不知道要找誰,他們跑到原鄉也沒有辦法解決。」

牧師在市長候選人族群政策記者會上提出建議,希望都會區族人的訴求被聽見,因為長期以來因為文化、語言、習慣等差異,導致族人逐漸被邊緣化。

更生團契牧師杜權生提及:「他們在外面工作所發生的一些的問題很難處理,應該可以產生一席,原住民的民意代表在屏東市。」

根據地方制度法第33條規定,鄉鎮市有平地原住民人口1,500人以上者,於總額內應有鄉鎮市民代表名額。針對這個部分立法委員伍麗華已在今年提案,除憲法規定立法委員應有山原、平原之分,其他各級民意代表應去除山原、平原之分。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明:「如果打破這樣的限制,讓各級的民代都能夠有原民籍的代表,不過如果這並不符合社會的一個期待,沒有辦法去打破,我也會提修正動議,將它改為讓各級的民代,都能夠有山原跟平原的代表。」

伍麗華表示,只要原住民人口超過1,500人以上,無論山原或平原都應有民意代表名額,原住民族權益才得以保障。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