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衛環委員會質詢 在野黨聚焦高端疫苗爭議

大綱

而年底的選戰也延燒到立法院,今天(24)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中,高端疫苗爭議,也成為在野黨抨擊目標,其中承認國內高端疫苗的只有10個國家,鄰近國家日本卻不在名單內,引發國人關注,國內的高端族必須補打,或是自費做PCR才能入境,也讓立委指出將影響台日美的經濟貿易。

國內COVID-19高端疫苗爭議,24號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成為藍營立委砲火攻擊目標,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遭民進黨指控違法「抄錄揭露疫苗採購合約並片面公布,斷章取義」,因此要求重啟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不過爭論長達40多分鐘後,全數撤案。不過各國邊境鬆綁,打開國際旅遊的大門,然而國產疫苗高端,目前也只有獲得10個國家認可。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說:「而且最麻煩的是,他要補打他出不去,他要補打,這個錢到底誰要出?」

衛福部長薛瑞元回答:「我跟委員報告,到目前我們的資料去蒐集,大概只有5個人補打。」

衛服部表示,目前來補打的民眾只有5人,在野黨緊追高端疫苗議題,更有立委指出高端不但沒有保護力報告,在近期還推出補打措施,痛批把安全風險,甩鍋給第一線的醫師。

國民黨立法委員 張育美 vs.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那個是針對有出國,緊急需要出國的這些民眾,提供一個補充的一個方法。」

民眾黨立法委員 邱臣遠說:「尤其現在目前日本不承認,其實造成非常多國人,雖然說很多你們的對外回應說,打高端不是為了出國,但是台灣四面環海,我想台美日經貿的這些商務行動,也非常的多其實現在沒有辦法跟世界接軌,也是目前國人對高端疑慮最大的一個問題。」

高端族無法入境日本,需補打疫苗,或是自費3500元做PCR,衛服部報告中也指出,截止到今年10月20號,累計總共有6千多萬人接種COVID-19疫苗,其中有300多萬人打高端,至於高端的保護效益期限只到11月,但目前為止衛福部尚未收到,高端疫苗施打保護效力報告,高端風波恐怕仍會繼續延燒。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