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資源回收站將遷出部落 茂林居民看法不一

大綱

為讓部落環境更優化,高雄茂林預計將原先的資源回收站從部落遷出,減少民眾抱怨回收物惡臭問題,但也有部分民眾和遊客認為,目前回收站造成問題並不大,不需要遷出。

清潔隊員將回收物進行分類,而回收物所發出的陣陣惡臭,卻讓茂林里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原來是回收站的位置就在部落裡。不僅對面有住家、教會,回收站下方甚至就是賞蝶觀光步道。因此過去20年來,回收站的設置問題, 一直是公所待解決問題。

茂林清潔隊隊長reseres (羅瑜珊)說:「部落的民眾對於這個清運垃圾會發出的異味,或者是一些髒亂都會有意見,因為我們茂林是以觀光為主,然後結果我們的回收站是在我們部落社區裡面,其實會造成一些遊客來的時候,會覺得環境跟那個垃圾放在一起,有一點會影響我們觀光的發展。」

茂林清潔隊員 何文雄說:「我們這個垃圾車也不知道要擺到哪裡去,再怎麼擺到其他地方也是一樣被罵。」

而在公所努力下,終於向環保署爭取到足夠經費,將資源回收站從部落遷出。但也有部分里民和遊客認為,資源回收場散發出的惡臭和不雅觀,並沒有造成太大困擾,認為沒有遷移的必要。

茂林里民 鄭小姐、魏小姐說:「我家在清潔隊(站)的正對面,(惡臭味)沒有啊,還是我們習慣了,(遷移後)不方便倒垃圾。」「我們教會就是在那個回收站的旁邊,可是以我個人啦,我是沒有什麼影響,也沒什麼味道。」

遊客 展小姐說:「我都沒有覺得有惡臭味,所以我覺得這一點現在好像滿進步,做的滿好的。」

未來資源回收站,不僅離部落有約1公里的距離,空間也會比現在大兩倍,工程預計將在一年後完工,期盼新的資源回收站,能真正解決部落族人問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