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斯卡羅囊括金鐘戲劇4大獎 演員曝心路歷程

大綱

昨晚(22)的金鐘獎,斯卡羅不只榮獲「戲劇節目獎」,最後是囊括了4項大獎,面對金鐘獎的肯定,也令導演、演員及製作團隊都感動不已,但其實斯卡羅從決定開拍到播出,可說是爭議滿天飛,對此,我們記者也走進金鐘獎的後台,一起來聽聽原民演員們,分享當初堅持參與拍攝的原因。

有台灣版大河劇之稱的戲劇節目《斯卡羅》,從開拍到播出,無論是從取材或是劇中內容的正確性,都引發不少爭議,也考驗著劇組的智慧,如何呈現沒有文字紀載歷史的民族,如何與強權共存的「故事」。面對外界的爭議,其實也曾讓排灣族演員雷斌猶豫是否要演出,但父親的一段話,卻給了雷斌出演的力量。

演員 Masegeseg Zingerur(雷斌)說:「這一部戲他會影響很多人,這部戲會有很多的聲音,但你不用擔心,你的父親在這裡,我絕對會給你們力量,絕對會給你們公道。」

面對這部劇可能會承受的爭議,雷斌在父親的鼓勵下,勇於接受挑戰。當然,不只雷斌,在 《斯卡羅》 中飾演男主角「卓杞篤」的已逝排灣族教師「查馬克‧法拉屋樂」,也從身教、言教中傳遞自己對於文化傳承的使命感。

查馬克·法拉屋樂兒子 樂可艾·法拉屋樂說:「他常跟我講一句話就是,你是排灣族,然後要說自己的故事、講自己的文化,才是你要值得被驕傲的事情。」

第57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主持人 曾寶儀說:「很遺憾地,查馬克老師沒有辦法跟我們坐現場,但他曾經說過一句話,生命會影響生命,我想在這裡念一段,他留下來充滿高度的話跟大家分享,土地滋養著不同的人,雖然膚色血統不同,但是都有高貴的靈魂,不管先來後到,我們都在這裡安身成長,共榮共享,分擔分憂,一起為這片土地努力。」

生命影響生命,也讓族人更加重視如何透過各種媒介,詮釋自己族群的觀點,而斯卡羅這部戲劇所帶來的爭議,也開啟了台灣島上人民,探究掌握話語權者所寫下的歷史是否正確。斯卡羅是一個先例,在金鐘獎的肯定下,也期許著台灣的影視產業能繼續接觸、發現並探究台灣這片土地上,更多不為人知的歷史故事、更多元的族群觀點。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