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樟樹國小辦原民文化體驗 耆老親演示

大綱

樟樹國小是新北市原住民學生人數最多的國小,22日舉辦原住民文化體驗活動,開放一般民眾,可以更加了解傳統文化,促進多元族群的和諧社會。

學童與家長認真聽著耆老演示撒網的教學,即使現今已不需要靠漁獵維生,但可以讓沒機會接觸部落的民眾們,了解原住民族群的核心價值,認識原住民族過去的傳統生活。

樟樹國小校長邱俊傑表示:「樟樹國小是我們新北市原住民重點學校,希望不管是原住民民族還是一般的民族都能夠,大家彼此尊重,互相了解彼此的文化,協助互相的發展。」

這次活動除了有皮雕手作,也有木鼓體驗、撒網教學、傳統射箭還有舞蹈展演,在文化教室的導覽員,都是在校學生負責解說,其中也可以看見漢人孩子,帶領民眾沉浸在文化的薰陶。

樟樹國小學生潘泯羽說明:「就是老師有時候會就是說,你們要先了解原住民,他們可能有什麼禁忌,不可以去不尊重,我覺得我可以認識,這些更多的族群也滿好的就是腦袋裡有更多的知識。」

參與家長葉怡君補充:「我們一般比較沒有,接觸原住民文化的人,可以媽媽爸爸帶著小朋友,一起去體驗這樣的文化,我覺得今天這樣的,一個體驗其實我們都獲益良多,不管是我或是我的小孩。」

校長也表示,樟樹國小是新北市原住民學生最多的國小,位在汐止山光部落旁,由在地耆老及文建站人員,一同進行教學體驗,更整合在地資源,引領更多人走進多元族群,參與的文化場域,不僅給予學生最直覺的實踐教育,也能提升社區居民多元文化的敏感度。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