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南田vuvu書屋 兼具文化傳承、產業發展

  • 發布:2022-10-24 12:38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提供文化傳承和產業發展平台,「台東南田石促進發展協會」,在部落打造「vuvu書屋」,除了讓部落老人和小孩有一處休閒,以及傳承文化的場域,也放置部落手工藝、農特產,希望提升部落產業發展。

細心地勾著一針一線,婦女正在編織排灣族傳統背包,也是早期排灣族人重要的手工藝技術跟配件,南田石促進發展協會,爭取原民會公彩金計畫,在南田部落打造vuvu書屋平台,希望藉此傳承技藝以及展示在地手工藝品跟農特產。

南田石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陳虹年說:「南田石然後把它整合起來做成滑鼠墊,有各式各樣的包括配件然後包括剛剛我帽子戴的小花,這些都是手工可以做的,我們都是可以學然後自己來玩,自己可以這個做成商品。」

南田部落居民kaljuy說:「這個工法已經是幾乎很少人在學,所以它以前的老人家就是背著這種包包去山上,因為要背很重的農作物或是獵物都很重,所以做的包都是非常地紮實。」

南田石協會表示,vuvu書屋有別於以往的傳統看書的書屋,而是集結過去老人家的傳統智慧,希望藉此傳承給下一代的孩子,並開放外來的民眾參觀交流。

南田石促進發展協會理事陳虹年說:「vuvu書屋這個部分,就是希望說vuvu帶著vuvu,來這邊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孩子可以在這裡,聽老人家他們講故事,聽老人家他們唱歌謠然後從裡面學,讓那些小朋友們可以學習到部落原來我們的文化是什麼。」

南田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是個背山面海的部落,近年阿朗壹古道觀光產業崛起,vuvu書屋,期望結合這項產業契機,提升部落能見度跟產業發展。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