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雲林原民教育資源中心 今啟用服務地方族人

  • 發布:2022-10-21 12:42
  • 雲林麥寮
  • Hundiv

大綱

雲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今天(20)正式啟用,不過雖然雲林縣內沒有原鄉,原民人口也較為少數,但透過原資中心的建立,讓更多人對原民文化有更深認識,也希望加強原民文化在雲林地區的推廣跟普及。

雲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20號正式落成啟用,雖然雲林縣內沒有原鄉更不是原住民地區縣市,但為了提供原民學生更完善的學習環境,也拓展非原民學生對於原住民族文化的了解與尊重,因此把原資中心地點設立在縣內原民人口比例最高的麥寮鄉。

雲林縣副縣長 謝淑亞說:「透過這個原教中心的話我們可以相信,不管在師資方面、在硬體方面,不管在軟體最終我們就是希望說,讓我們的原住民的小朋友,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傳承到我們自己本身的文化。」

雲林縣原資中心過去經過一年多的籌劃運作,目前有推動原民食農教育、文化技藝培訓以及部落文化體驗等,期盼藉由原資中心規劃課程,加強原民師生對於自身文化的認同和歸屬。

麥寮鄉橋頭國小校長 陳仕祥說:「目前著重的計畫,還是先在教師的這個區塊跟學生的區塊,未來包括社區的民眾對於原住民族的一個了解,這個是我們要去整個來推展的業務。」

雖然雲林縣原民人口比例只占全縣人數的0.39%,但原資中心計畫朝向全民原教理念,推廣、普及原住民文化,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原民文化的獨特,也讓珍貴的傳統文化能夠永續傳承。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