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鳳頭蒼鷹闖民宅抓小雞 動保人員到場「逮捕」

大綱

鳳頭蒼鷹是台灣特有亞種的猛禽,主要棲息在中低海拔的樹林中,在一些大型的都會公園裡也可看到牠們的巢穴,由於數量稀少,目前已被農委會列為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而日前台東都蘭部落卻發生,有鳳頭蒼鷹入侵住宅抓走族人飼養的小雞,所幸通報保育人員之後順利抓捕。

老鷹鼓動的翅膀,企圖抓走籠子內的小雞,台東都蘭部落族人日前發現,飼養的小雞數量越來越少,原本懷疑是被蛇類吃掉,卻意外拍到一隻鳳頭蒼鷹正在抓小雞。

都蘭部落居民 Talaluki (范志明)表示:「我就嚇一跳,我以為是大冠鷲,這隻蒼鷹已經餓到沒辦法飛了,後來把牠抓起來一看,牠的腳壞掉兩隻爪斷了。」

族人表示,附近山區以及海岸的樹林經常有蒼鷹飛翔,猜測這隻受傷的蒼鷹應該是太飢餓,所以才入侵住宅抓小雞,而保育人員到場後,也立即將蒼鷹送往野生動物醫院救治,但無奈蒼鷹傷得太重只能進行安樂死。

野灣動物醫院獸醫江宜倫說明:「牠滿嚴重的消瘦,然後也有脫水,比較嚴重的部分是牠腳爪的部分,很嚴重的骨折變形壞死,我們評估之後,牠已經沒有辦法野外覓食的能力,所以我們會讓牠睡著之後,執行安樂死。」

獸醫表示,鳳頭蒼鷹屬於保育類野生動物,民眾任意獵捕將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如有猛禽入侵住宅,可立即連繫動保單位到場協助,避免抓捕過程造成人員受傷。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